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崩大碗

崩大碗是香港一種常見的草本植物生於田邊,溝邊低濕處。它的葉好像一個大碗,崩了一角,所以叫「崩大碗」。
 
 
從中醫學角度說,崩大碗味甘性寒,有清熱生津、涼血解毒、活血消腫、清利濕熱等作用,用於各種熱病引起的高熱、煩渴、咽喉腫痛以及多種食物、藥物中毒,對於胃熱引起的牙肉腫痛有很好的清熱消腫功效。
 
 
 
夏天時,很多人都愛喝崩大碗。因為崩大碗具有很好的清暑解毒、生津止渴的效用,可以當普通涼茶飲用。它的製法很簡單,只要將崩大碗葉子加水攪拌,煲上一個多小時即可。雖然有很濃烈的青草味,但不會帶苦味。如果想減低濃烈的味道,一般可以加冰糖或蜜糖去調味。
 
 
 
亦因為崩大碗性偏寒涼,寒涼性極高,對於身體虛弱人士和小童來說,則不宜喝太多,否則會容易感到暈眩; 而孕婦更切忌飲用,可能導致小產的。




較早前,我家大少跟佢亞媽返高明港飲喜酒,出黎時鄉里比左好多崩大碗做手信。




 
太多啦,咁!問吓D同事飲唔飲,煲一煲返去一齊飲啦,點知個個都唔飲,男男女女個個都話太涼啦,受唔起,而我家大少又有感冒,最後都無煲到,白白浪費左人家心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蓮子百合四白湯

寧心、潤肺、補脾腎、安神助眠  材料: 蓮子1兩,百合1兩,淮山4片,杏仁10克,西施骨半條 做法: 西施骨用薑片、蔥結、料酒出水 全部材料放入鍋內大火煲20分鐘,再轉中小火煲1個半小時即可用鹽調味